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赤腹鷹.Chinese Goshawk.2023



個人很少拍過境或度冬猛禽,也一直拍不好,在台灣比較常見的過境猛禽以赤腹鷹、灰面鵟鷹最大宗,度冬猛禽則以魚鷹、紅隼較常見,我首次紀錄赤腹鷹是在2020年(很晚吧),也是初次到樹林民和街拍過境鳥,民和距離我住的三峽還蠻近的,沒想到……燈下黑啊。

秋過境的赤腹鷹,雌、雄、幼皆有,以幼鳥最容易見到(可能不較不怕人吧),赤腹鷹的名字是以成鳥腹部橘紅為名,雌鳥虹膜黃色,雄鳥虹膜暗紅色,幼鳥腹部的羽色則呈斑紋狀(上半縱紋下半心型紋),虹膜同母鳥為黃色,今年拍到的是幼鳥。

體長約30公分,算是很小型的猛禽,比鴿子大不了多少,在台灣過境期間常見到捕蟬為食,繁殖於東北亞及中國華中、華南,冬季南遷至菲律賓、東南亞、新幾內亞一帶地區度冬。台灣是主要的遷徒路線之一,每年在墾丁出海時有大量的鷹群,十分壯觀,學名:Accipiter soloens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