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三峽五色鳥繁殖紀錄㈡.The breeding season of Taiwan Barbet 2023.Part II



五色鳥育雛前期主要的工作就是打造育嬰巢洞,然後運氣好時可以見到公馬鳥在敦倫的恩愛畫面,再來就是在巢中下蛋,而後開始一長段時期的孵蛋,直到幼鳥孵出後開始咬回食物餵養幼鳥(動物性的昆蟲、蝸牛與植物性的漿果均有),並經常性地口咬幼鳥排遺出巢丟棄,而後幼鳥夠大時會探頭張望外面的世界(約一周),在某個瞬間,幼鳥就鼓起勇氣向巢外飛去,親鳥在幼鳥離巢後仍會持續餵食一段時間,因為地點不固定,就比較難紀錄了。

北大商場這巢五色鳥明明就看牠們還在咬木屑打造巢洞,但又發現飛回來的親鳥口咬小昆蟲,一時相當納悶(後來證實幼鳥的確已孵出),因為連串下雨及颱風中斷了一陣子沒去紀錄,就在8月5日意外遇到剛離巢的時刻,也難得紀錄巢外育雛的畫面。還算完美的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