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反嘴鴴.Pied Avocet.2023



反嘴鴴是一種黑白相間的冬候鳥,主要出現於濱海濕地如鹽田、草澤、湖泊或魚塭,與高蹺鴴相仿喜群居,在台灣,早期以台南、鰲鼓一帶會有大量穩定的度冬族群,近幾年(5年內)開始在彰化、金山、宜蘭一帶有小群的度冬族群(其他沿海地區則會短暫出現),其中彰化福寶地區近3年族群有明顯擴顯的趨勢,2023年底甚至見到相當多的個體與高蹺鴴現身在員林大排中, 通常以小型無脊椎、甲殼類及軟體動物為食,學名:Recurvirostra avosetta

以同樣是長腳鷸科的高蹺鴴為例,高蹺鴴在台灣的第一筆繁殖紀錄是在1986年的大肚溪口,之後高蹺鴴也開始被發現普遍地在台南、嘉義、彰化、雲林、新竹、關渡等許多地方進行繁殖。近年有鳥友紀錄到反嘴鴴交配的畫面,看來反嘴鴴在台灣落戶生根的日子也不遠了。

看第一張圖,反嘴鴴的蹼很明顯,這就牠與高蹺鴴的不同,高蹺鴴只有在淺水域涉水的行為,而反嘴鴴有時則會像鴨子般在深水區域划水。











以下是在大園拍的(只有3、4羽,數量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