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鳥地圖入門(二)Shapfile.Birding GIS Part II

QGIS的一個專案檔可以看作是一堆圖層與設定的集合,『圖層』可能是之前介紹過的WMS/WMTS服務,也可能是您所創建的Shapfile圖層,『設定』就是各圖層的顯示方式等。 所以QGIS會有2個存檔功能,各別的圖層存檔與專案的存檔,離開前QGIS會詢問圖層是否要存檔(如果編輯過很多個圖層,會一一詢問),專案是否存檔。

這篇文章示範創建Shapfile圖層,Shapfile圖層有個特點是『點、線、面』無法共存在一個圖層,所以就要創建3個圖層(屬性各設為『點』、『線』、『面』),當然如果你有不同性質但相同屬性的資料時,以不同圖層來作管理也是十分適合的。

這裡以野柳為例,描繪時我建議開OpenstreetMap圖層,照著步道描繪線,重要的鳥點則用標示點位,區域型的就用面來畫。為什麼OpenstreetMap就有的東西還要畫上一遍呢?除了練習外,當您開顯示衛星、航照時,這些Shapfile圖層就能疊在上方同時顯現,即可方便紀錄與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