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鳥地圖入門(三)國外鳥點福隆港.Birding GIS Part III - Fraser's Hill

個人沒去過馬來西亞的福隆港 Fraser's Hill,不過這是國際賞鳥知名景點,十分嚮往……

先利用QGIS來紀錄所蒐集到的資訊吧!

主要交通描述來自於『退休更野』的文章,從文章中提到的資訊設法描繪到QGIS上(不同的WMS/WMTS服務圖資有些許不同,我喜歡 OpenStreetMap,因為它的步道資訊最豐富,不過畫面也比較花,看起來有些累,建議畫道路線時可以參考 Bing Terrian,畫步道線時再開 OpenStreetMap),因為全憑想像摸索,未來有更新資訊時,可以隨時調整之。

有了這些資訊,再看到其他文章(例如:自由自在),就更明白他們所紀錄的詳情與表達的內容,如果未來造訪該地時,也能大概有個底了【自由自在網誌超多國外拍鳥資訊,有興趣也可以將他的資訊都轉到QGIS,來個地圖賞鳥行】。(歡迎去過的朋友提供更多的資訊來充實內容,最近也在研究沙巴的熱帶雨林研究中心RDC.另外考慮是否要開放我所紀錄的SHP檔?還在思考中.→怕資訊有誤毀了鳥友們難得的出國拍鳥機會……)










雖然Bing或ESRI的衛星照都是雲(只能等更新圖資),但google的圖資是沒有雲的(福隆港部分還是較高解析度的呢),真要好些研究的話,QGIS的圖層是可以匯出kml(只不過要一個圖層一個圖層分別匯出),再到谷歌地球 earth 上匯入kml去研究了。

※後記:Google不是沒提供網路圖資,只是不用WMS/WMTS方式,而以 XYZ 圖層為之,衛星照的網址為:http://mt0.google.com/vt/lyrs=s&hl=en&x={x}&y={y}&z={z}
Google衛星照的優點是可縮放的程度大,很多熱門地區的解析度遠高於ESRI或Bing,應用上當然就更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