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2024



綬草(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 )為蘭科綬草屬植物,主要分布於台灣全島的中低海拔的平野、草地或草叢中。由於花序如古時的綬帶而得「綬草」之名;其小巧的粉紅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再加上根系肥厚有點像人參,故另有「盤龍參」之別名;於清明前後盛開,也有「清明草」之名。

葉數枚,叢生於基部,呈線形至線狀披針形;花莖自基部抽出,花白色至粉紅色,環繞花軸盤旋上升順序開放,花期2至5月;花謝後,葉片會枯黃凋萎,並於8至9月重新萌芽生長。非開花期時,植株與一般草類不易區別,常被忽略,還好極耐修剪,不怕經常性的草及修剪,甚至修剪草皮行為可以讓嬌小的綬草得以有充分的陽光以利生長。

據維基百科:綬草是一種療效很好的抗癌藥物,其中所含的阿魏酸二十八醇酯(octacosyl ferulate)已被證實有抗腫瘤作用。中醫認為綬草性甘、苦、平,歸心、肺經,有益氣養陰、清熱解毒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病後虛弱、陰虛內熱、咳血、頭暈、腰痛酸軟、糖尿病、遺精、淋濁帶下、咽喉腫痛、毒蛇咬傷、燒燙傷、瘡瘍癰腫,可用9-15克干品或15-30克新鮮全草煎湯服用,也可採用適量新鮮綬草搗碎,然後外敷。

因為綬草具觀賞價值且有藥用功能,採集壓力頗大,台灣花蓮農改場研發出綬草的組織培養程序並技轉給園藝業者,目前網路上很容易買到綬草的瓶苗,想要栽培它來觀賞已經是十分容易的事,千萬不要去採集野生的族群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