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二叭子植物園的朱鸝.Maroon Oriole@Xindian.2024/03/25



朱鸝棲息於低海拔山區,喜愛在闊葉林內活動,大多單獨或成對出現,在台灣為稀有的留鳥。以昆蟲、果實和漿果為主食。繁殖期為4至7月,雌鳥每次產卵2至3枚,孵化期約14天。幼雛於巢中的時間不長,毛未長齊即離巢,親鳥於離巢後仍會在巢外餵食,直到幼鳥獨立。

因為朱鸝美麗的外觀,生存威脅主要來自於人類的獵捕,瑢年保育觀念較普及,朱鸝的野外族群漸漸恢復中,春天是配對期,經常可聽見牠們的鳴聲,不會形容,不是很悅耳但獨特,這也是較容易發現牠們的季節。

體長約25cm算是中型鳥類,雌雄鳥的羽色略有不同,雄鳥喙鉛色,虹膜白色,頭、頸、上胸及翼為黑色,其餘部分皆為鮮朱紅色,腳鉛色;雌鳥的羽色類似雄鳥,但胸及腹雜有白色羽毛及黑色縱斑,這次拍到的畫面大多為母鳥,幸好有一些是公鳥,如果要看幼鳥的話,請參閱之前在宜蘭仁山植物園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