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魚鷹.Osprey.2023



魚鷹是一種大型猛禽,身長約56-62公分,翼展約147-169公分。牠們以魚類為食,抓到獵物後會攜至高處或河灘上進食。魚鷹在台灣以冬候鳥為主,但夏季仍有少部分個體會滯留在台灣,不過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繁殖紀錄。在台灣在各大水域都有機會觀賞到魚鷹出沒,近幾年新店灣潭曾有人在河岸架設黑網並於河道中以魚為誘,讓攝影者得以用極佳的角度拍攝魚鷹衝水抓魚的精彩鏡頭,然經他人檢舉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究辦後就中止了這種行為,不過從廣興到灣潭這片水域仍然是魚應在台灣的度冬重要棲地,能見度還是相當高的,不過大多在天空高飛,偶爾的衝水抓魚也大多在遠處進行……

魚鷹有固定地點育雛的習性,國外有不少學術研究架設即時影像,有興趣的朋友在春夏時節都能看得到(拜網路方便之賜),魚鷹是隼形目鶚科的猛禽,只有魚鷹這一種,又名鶚(音「惡」),學名:Pandion haliaetus

這是在廣興拍的,拍攝時間不長,沒能見到抓魚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