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八星虎甲蟲.Cosmodela batesi



台灣八星虎甲蟲又稱貝氏虎甲蟲(來自於學名),為台灣特有種,因其背部上的八顆白點而得名(可是也有其他種背部也是八白點的,不深究),體長約 15-21 mm,體色藍綠色,雜有黃、橙、紅等色,具金屬光澤,也喜歡較亮的地方,更襯托出牠那閃閃發光的體色,喜於地面奔走活動,不甚怕人,但稍微接近就會往前飛離保持安全距離,有「引路蟲」的暱稱。

網路文章就牠的性別外觀描述(詳見貝氏八星虎甲蟲(Cosmodela batesi)簡易介紹及虎甲蟲成蟲性別辨識方法):雌雄成蟲分辨方法跟傳統的步行蟲分類方法類似,雄性成蟲的前腳附節會略為膨大,而且具有較多的毛,這個分辨方法對大部分的虎甲蟲都適用。→→→不過看到我拍到的交配畫面,感覺體毛差異不大(也許文章中是指前腳後側的白色密集細毛),但是白色大顎的尺寸,雄蟲明顯較雌蟲大,當然只拍到一對尚無法有定論。學名:Cosmodela bates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