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鵂鶹圓夢.Collared Owlet.2021/01/19



為了找鵂鶹,我每年都到烏來福山村5趟以上,見到的機緣既小又沒好角度與充裕的時間拍攝……算是我想拍又超無緣的鳥種。

聽聞林務局南澳工作站出現鵂鶹,心中直納悶,這海拔未免太低了吧,一直到鳥訊確認,又剛好請假到宜蘭拍攝斑頭雁,就在拍完斑頭雁後往南澳一探究竟,歸功於蘇花改,很快就到達南澳工作站(南澳生態教育園區)。到達時鵂鶹已停棲在高枝,先入袋為安,再去拍攝琉球山椒。再然後回來等待依然高枝的鵂鶹,等了好久直到2部遊覽車進場,鵂鶹突然衝向車頂又拐彎到較低的枝頭,然後就開啟一連串地拍攝,而牠也換了幾個停點,幸運的角度均不高,除了光線較暗外,實在讓人大呼過癮。

鵂鶹是台灣最小的貓頭鷹,也是惟一日行性的貓頭鷹,以昆蟲、小型動物、鳥類為食,身型嬌小,停棲時頗似樹幹上的樹瘤,鵂鶹一詞極可能是「樹瘤」的諧音,頭後枕有假眼花紋,可迷惑天敵可降低被捕食的危險,鳴聲音調低沉「咘-咘咘.咘-」、「咘-咘咘.咘-」,四聲鳴叫聲很容易辦認,這個鳴聲也常能引發附近小型山鳥的警戒,可見牠對這些山鳥的威脅有多大了,春季是求偶期較常聽見牠的鳴叫,以樹洞為巢,雌鳥孵卵育雛,雄鳥負責捕捉食物帶回巢中供養.學名:Glaucidium brodi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