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溫州街加羅林魚木.Crateva religiosa



溫州街這棵加羅林魚木應該是全台知名樹木之一了,它的故事網路上有不少說明文章,不再贅述。

它是台北市指定的受保護樹木,主要原因是它凝聚了社區的共識,是社區共同的表徵。

至於分類學上,它與台灣原有的魚木稍有不同,主要是加羅林魚木的花量較多,果實形狀也稍有不同,個人曾在彰化市自來水廠見過一株與溫州街大小相仿的加羅林魚木,可能是同一批來源,畢竟台電與自來水廠都是經濟部底下的公共事業,員工間相互交流是很合理的推測,另外在台北至善路、台中北屯的軍福路及大溪(坐標:24.885778,121.251339)也有,不過這些植株明顯比溫州街的年輕,應該是更晚栽植的,而溫州街加羅林魚木盛名已超過10年,目前網路上所販售的種苗,極可能大多源自於此。

它的花與草本花卉醉蝶花還蠻相像的,都是山柑科的植物,花形似蝶,雄蕊細長似鬚,花期約一個月,是值得推廣的景觀園藝植物。學名:Crateva religio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