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新北市樹林區鹿角溪人工濕地



我之前一直將鹿角溪人工濕地與陽明山的鹿角坑溪保護區給混淆了,所以對這邊的鳥訊(小鷿鷉、鴛鴦、黑枕藍鶲等)都看過不留痕跡……(因為距離遠又是生態保護區難以進入)

2020年傳來朱連雀的鳥訊,仔細研究原來離居地三峽很近,騎機車過柑園大橋走環河道路很快就到,真是方便,我竟錯過許多。

除了這2次所拍的鳥外,河岸還看到有黑翅鳶懸停、紅隼飛過,同事也說在此看過黑頭文鳥,看來鳥種豐富度相當不錯,未來可以常來此紀錄一下。

草地上的野花,應該是唇形花科的向天盞



2020年朱連雀大驚喜的功臣-鐵冬青(學名:Ilex rotunda)。

在國外,冬青被稱為 Holly Tree,聖誕卡常見的鋸齒葉紅果裝飾植物就是歐洲冬青,台灣平地最常見的就是鐵冬青,為小喬木常綠闊葉樹,紅色的果實真的很壯觀迷人,個人有試吃一下,果實蠻苦的,有點中葯味,wikipedia說冬青素有毒,所以不建議嚐試……(中國民間則指鐵冬青的樹皮與根有療效,1998年香港中文大學的中醫學院曾研製出「三冬茶」,鐵冬青就是其中的用料之一)。









和朱連雀喜相同食物的五色鳥。







在草地上覓食的斑文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