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大園蒙古鴴.Lesser Sand Plover@Dayuan.2018/09/14

Lesser_Sand_Plover_3466

水鳥的冬羽樸素無特色,羽色差異不明顯,不是很容易區別,在台灣海岸常見羽色相似的有東方環頸鴴與沙鴴(鐵嘴沙鴴及蒙古沙鴴),環頸鴴屬的脖子後方白環連續(所以叫環頸,台灣常見的有東方環頸鴴與小環頸鴴,小環頸鴴的金目眶明顯極易區別。),沙鴴屬則是脖子後方白環中斷。

同為沙鴴屬的鐵嘴沙鴴與蒙古沙鴴相似度極高,我老是得半認半猜,無法確認……大致整理出以下區別方式:鐵嘴沙鴴體型較蒙古沙鴴大(所以英文名稱為大沙鴴Greater Sand Plover),且身形看起來較高佻,嘴喙亦較長,腳顏色的濃淡也有些不同,在台灣的鐵嘴鴴的能見度較蒙古鴴來得高。(參見:鐵嘴鴴與蒙古鴴(冬羽)的區別。),夏羽時兩者頸環皆轉成磚紅色,變得相當亮眼,區別點在蒙古鴴的磚紅色頸環上方會有細黑線,雖然有時不很明顯,不過本次拍攝的照片倒是清晰可見。

鐵嘴鴴與蒙古鴴的辨識比較圖:

Greater-Lseer_Sand Plover

東方環頸鴴與相似種比較圖:

Kentish_Plover_8773

鐵嘴沙鴴(鐵嘴鴴).學名:Charadrius leschenaultii

Lesser_Sand_Plover_3474

Lesser_Sand_Plover_3486

Lesser_Sand_Plover_3506

Lesser_Sand_Plover_3514

Lesser_Sand_Plover_3517

Lesser_Sand_Plover_35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