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觀霧首次拍鳥行.Birding@Guan-wu.2018/07/07

Black-throated_Tit_8772

第一次到觀霧拍鳥,真心覺得這裡的山鳥比大雪山林道好拍,只不過這裡沒有穩定的帝雉、藍腹鷴與深山竹雞。

紅頭山雀的親鳥↗與小朋友↓

Black-throated_Tit_8928

這次的經驗大概是:山鳥相當多,而且集中,應該是較少人來拍鳥,對鳥音的反應相當明顯,相對大雪山而言,遇見鳥群的機率大上不少。鳥群的鳥種主要是一般的山雀科(含長尾山雀)、畫眉科,也有茶腹鳾。現在剛好是育雛末期,遇見不少小朋友

青背山雀,親鳥育雛期間辛苦了,毛草很亂,小朋友則很萌。

Green-backed_Tit_8799

Green-backed_Tit_8837

茶腹鳾

Nuthatch_8970

藪鳥

Steere_Liocichla_8887

冠羽畫眉(帶便當,養育下一代中)

Taiwan_Yuhina_9121

觀霧遊憩區前後道路旁,鱗胸鷦鷯鳴聲相當多,密度應該高於大雪山,鵂鶹有回應,看其他山鳥的反應,應該有到附近(只是沒找到)。

鱗胸鷦鷯(小滷蛋)

Taiwan_Wren-babbler_9223

台灣叢樹鶯還沒到雪霸農場就能聽到牠們的鳴聲,往上更是普遍,對鳥音反應也比大雪山的敏感,深山鶯的鳴聲也是不斷,偶爾聽見台灣小鶯的叫聲。林鴝(不確定是栗背還是白眉)、白尾鴝也相當普遍(由鳴聲判斷),在遊憩區停車場旁還遇見臺灣竹雞帶小孩,相當特別的經驗。

唱卡啦OK的台灣叢樹鶯

Taiwwan_Bush_Warbler_8524

臺灣竹雞

Taiwan_Bamboo_Partridge_9213

之前有人在樂山林道1K左右的檜山巨木步道口(目前整修中)拍到黃羽鸚嘴,下次再試著找看看。

大鹿林道主線至觀霧山莊或是樂山林道至榛山景觀台(6K)路況都是柏油路,除了較窄外,通行上還算方便(地圖上道路彎曲不好說明,特別制作簡圖如上方便明瞭相對位置)。

觀霧簡圖

2 則留言:

  1. 台灣竹雞和一群寶寶好可愛!
    太平山翠峰湖步道口約100m處
    也有黃羽鸚嘴的固定族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黃羽鸚嘴的訊息,抽空再去太平山走走,只是擔心國道5號的交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