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大安五色鳥第二次育雛.Taiwan Barbet 2nd breeding@Daan Park.2014/07/0



大安公園五色鳥育雛已盛行多年,大安公園捷運站附近苦楝樹蟬聯今年最佳巢位(去年2風雲巢之一,請參考大安公園鳥地圖),不過我只有在築巢期間較多紀錄,之後孵蛋及育雛餵食畫面就因為梅雨及鳥友眾多而鮮少去拍攝了,就在幼鳥離巢後沒幾日,聽說親鳥又進行第二次育雛,因為中正鳳頭與台大松雀均精彩,就也沒找到時間過來看看,只好利用下班來,剛到時光線不錯,但洞口受1位小孩騷擾(可能洞口的毛蟲就是他放的),等很久都不見親鳥,直到光線昏暗親鳥回來才放下心中大石,用反光鏡預鎖拍些紀錄。















3 則留言:

  1. Alder 大,我在拍攝的時候,低於 1/80 s 就會有很明顯的微震(Pentax 300 小砲 + Manfrotto 502 雲台 + 長焦托板 + Manfrotto 055CXPRO4 碳腳);而您的這一組照片快門速度都低於 1/30 s, 但是看起來一點微震都沒有。請問您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門低於50我都會用反光鏡預鎖,就是第一次按快門是打開反光鏡(些時觀景窗是黑的),第二次按快門才是快門曝光,這是消除反光鏡開合時的微震方法,所有有反光鏡的機種都適用。各機種的預鎖法要看手冊(至少都有2秒自拍可以替代這功能)。

      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我的機器只有 2 秒自拍代替反光鏡預鎖,我試過幾次,成功率很低,除非鳥靜止不動,不然拍的結果完全不可預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