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Taiwan Barbet's breeding 01.五色鳥育雛一

五色鳥被提昇為台灣特有種,是中、低海拔很普遍得見的鳥種,四、月間開始尋找適當的樹幹鑿洞築巢,選擇的樹幹通常是已有乾枯病癥且其樹幹的生長角度必需是挖入後不易積水的,這些年台北因為風險管理積極處理枯木、危幹,造成五色鳥巢洞位置不易尋找,五色鳥有朝向找健康樹幹挖鑿的趨勢,此種情形下通常會先進行一半,次年再續為挖築,真正用來育雛,例如2010年中正紀念堂的育雛點,而2011年則在大安公園目睹數個健康苦楝樹的初期施工巢洞,依樹木狀況,今年應該不易成為育雛的巢洞,留待未來繼續觀察。

五色鳥在選擇樹洞時會對多棵樹木的樹幹用嘴喙敲擊試鑿,研判是在找尋已有輕微註蝕之樹幹,挖鑿時十分專注,不怕人們近距離的觀察,也曾有聽聞挖鑿時遭受松鼠攻擊的事件,挖鑿中期身體入洞空間狹小,所以是尾部直接後退,整個身體昡出洞口後直接將木屑灑出構入內施工,但後期洞內空間寬敝時,則會由頭部出洞,而且經常是將整口木屑帶離到附近枝幹後再丟棄。此時另一半會帶水果回來犒賞施工者,同時也開始有交配的行為。(待續)

大安洞







中正洞

















公、母鳥交班施作









交配(中正洞)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國中教師,為了和學生介紹五色鳥,上網找到您的部落格,真是張張精彩,不知是否可用您所拍的第11張五色鳥照片,和學生分享五色鳥的特徵呢?當然一定會註明出處。
    謝謝您拍的漂亮又清楚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