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試用 Sony RX10IV 拍鳥.Sony RX10IV on Bird Photograph

一直用單眼拍鳥的我,對於類單機器除了不熟,也停留在使用DC那種溫吞又難以控制的印象。經常到泰國拍鳥的我,對於輕量化器材是有極高的需求,但難得出國,總不能帶沒信心的機器出去然後帶著遺憾回來,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帶單眼相機的,從Olympus e300 轉接 Nikon AF300/4,一路昇級 D200、D7000、D7100到D7200(搭配鏡頭也從 AFS300/4→AFI300/2.8→200-500/5.6,至於 Tamron100-400/4.5-6.3 買來至今尚未出過國),請參考我的網誌:泰國公園拍鳥經驗談.Birding Parks in Thailand

Sony RX10 推出時看到規格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三代看來是符合了我的基本需求了,不過因為價位因素,只能繼續扛著重重的器材出國,第四代推出辦試用,當然要來設法體驗,尤其各方的評測人員較少專業拍鳥人士,所提供的報告常常難以解除我對DC對焦上的刻板印象。

RX10IV基本規格(數據引用官網,個人主觀說明規格):1吋感光元件(2010萬像素)、等效24-600mm/F2.4-4,光學防手震、錄影時可以數位變焦(有4K錄影),3吋觸控螢幕另有電子觀景窗,自動對焦(單次、智慧與連續)及手動對焦有【實體轉盤】,對焦區域(廣角、定點)、【實體光圈環】、曝光補償±3格【有實體轉盤】,USB充電(可用行動電源)。

試用重點就是直接拿起相機拍鳥去,重點以在各種拍鳥的環境下,RX10IV的對焦設定與表現,因為也是摸索中,設定不當與操作不熟悉是正常的,這部分當作是機器界面設計是否人性化的參考,拍攝成果與單眼相機拍攝的經驗作個粗略的評價(主觀且不以比對圖為方法,純就產出的感覺與可用程度來判比)

2019年十二月再度參與試用,請一併參考:Sony RX-10M4 第二次試用

拍攝內容:大園田間車拍(主要為水鳥,單眼與RX10IV均以車窗穩定),許厝港海灘手持拍攝(水鳥,單眼上腳架,RX10IV手持),台北植物園及大安森林公園僅帶RX10IV,手持拍攝,另外有到淺山拍攝,鳥況不佳,難以評價。

大園拍攝次數、時間最多,先介紹一下拍攝環境,開車在田間小路,遇到有鳥的田區就靠邊停下(要留可以會車的空間)就車窗拍攝,車輛就是掩體,對鳥的驚嚇程度低,較容易近距離拍到牠們,許厝港草澤區有鴻雁、黦鷸(兩個字均讀「玉」)拍攝距離遠,沙難區目前以東方環頸鴴、三趾鷸及黑腹濱鷸為主,拍攝群飛的鳥群與沿著潮水線覓食的水鳥。因為無遮蔽,光線條件良好(天氣因素則無法掌控)經常需要用電子觀景窗進行拍攝,水鳥通常是低頭不停地覓食,焦點是在小範圍不停地變動,偶有飛起或天空飛過,來得及的話,還能拍攝飛鳥。

DSC04289

Flock_SONY_00540

Flock_SONY_00438

以下為大園拍攝的成果:

鶺鴒,台灣常見的種類有黃鶺鴒、灰鶺鴒與白鶺鴒,通稱為「牛屎鳥」,飛行時翅搒是揮幾下稍停再揮幾下,所以飛行路線呈波浪狀,三種鶺鴒除了羽色不同外,棲地、飛行方式都差不多,地面活動時沒一刻停息,考驗著小範圍的追焦能力,設定為廣角區域對焦,距離近主題佔畫面比較高,機器選到的焦平面還不錯,可惜快門速度部分個人設定不足,鳥的移動定不住就不清晰,失敗率大多來自於設定不對(建議:廣角區域對焦,快門1/1600)。

黃鶺鴒與灰鶺鴒都是黃色系的,黃鶺鴒的冬羽反倒黃色部分較少,灰鶺鴒是亮眼的鵝黃,有些人可能分不清楚,兩者的腳色不同,黃鶺鴒是黑色,灰鶺鴒則是肉紅色。

黃鶺鴒(不同亞種羽色也有些不同)

Yellow_Wagtail_Sony_00051

Yellow_Wagtail_Sony_04623

灰鶺鴒(注意腳是肉紅色)

Grey_Wagtail_Sony_02989

Grey_Wagtail_Sony_03040

白鶺鴒

White_Wagtail_SONY_00228

White_Wagtail_Sony_03064

三趾鷸,冬羽羽色明顯地比其他水鳥來得潔白,所以相對好認,喜歡沿著潮水線覓食,安靜地坐在潮水線上,牠們就會愈來愈近,移動及覓食速度很快,1/1,000秒的快門也有不少的失敗率(成功率還是超過六成),對焦還是廣角區域 AFC 為宜。

Sanderling_Sony_03852

Sanderling_Sony_03657

Sanderling_Sony_03386

黑喉鴝,雄鳥的夏羽相當漂亮,不過現在是冬羽,較平凡(此羽是母鳥)。

Stonechat_Sony_03237

Stonechat_Sony_03180

Stonechat_Sony_03139

棕夜鷺,在台灣雖然是迷鳥級的物種,不過此羽在大園待了快半年了,又很穩定出現,所以算是大園普鳥,這是練習飛行版的好標的,不過用 RX10IV 只拍了幾張。

Rufous_Night_Heron_Sony_05577

Rufous_Night_Heron_Sony_05595

Rufous_Night_Heron_Sony_05601

黑翅鳶,開車看見牠在懸停,車窗角度不是很好,幸好 RX10IV 夠輕巧,可以找到角度拍攝,在開機、等待拉長鏡頭的時候,順便調整快門到 1/1600,加光2格(RX10IV的曝光補償為實體轉盤,不用進選單超方便)。 Blqck-winged_Kite_Sony_05221

Blqck-winged_Kite_Sony_05200

鴻雁,很遠,突然小飛一段,也能拍到,真驚奇。

Swan_Goose_SONY_00410

Swan_Goose_SONY_00407

Swan_Goose_SONY_00416

一些常見的水鳥:

鷹斑鷸

Woodsandpiper_SONY_00663

來一張100%裁切的

Woodsandpiper_SONY_00569_O

青足鷸

Greenshank_Sony_05466

Greenshank_Sony_05396

田鷸

Common_Snipe_SONY_00301

另一個主題:公園鳥,利用中午休的時間就近公園裡拍鳥是我以前的日常(最近則因為工作很少午休拍鳥了),為了試機再來走一走,植物園鳥況不佳,拍拍植物、蝴蝶,Sony RX10IV紀錄生態也超方便。大安森林公園的老地方見到鳳頭蒼鷹(雌),正好也與之前拍攝的經驗有個對照。

植物園翠鳥,光線不佳僅紀錄。

Common_Kingfisher_Sony_01187

Common_Kingfisher_Sony_01190

波紋小灰蝶

小灰蝶_Sony_01106

山油點草

油點草_Sony_01064

雌紅紫蛺蝶

雌紅紫蛺蝶_Sony_01240

雌紅紫蛺蝶_Sony_01265

毬蘭

毬蘭_Sony_01125

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還有黑冠麻鷺吞小烏龜……

Crested_Goshawk_Sony_01601

Crested_Goshawk_Sony_01610a

Malayan_Night_Heron_Sony_01690

林鳥運氣較差,沒能遇到可以的鳥況,較難比較與單眼的差異。

一張小彎嘴代表好了。

Taiwan_Scimitar_Babbler02078

試用期間找了有在拍風景、人像的同事(使用Canon EOS6D ,沒拍過鳥)一同到大園小繞一圈,由他使用RX10IV來拍鳥,貼幾張他的成果(均未裁切原圖縮):

蒼鷺

DSC_博雅_Sony_02136

高蹺鴴

DSC_博雅_Sony_02196

小環頸鴴(冬、夏羽)

DSC_博雅_Sony_02207

DSC_博雅_Sony_02347

磯鷸

DSC_博雅_Sony_02388

原生種本土八哥

DSC_博雅_Sony_02489

DSC_博雅_Sony_02501

棕夜鷺

DSC_博雅_Sony_02686

總結,輕便又如同單眼相機的操作(手感、能力、畫質均可媲美),有使用單眼相機拍攝的朋友,不會適應上的困難,鏡頭焦段又很廣泛,拍攝題材可以更多元。

優點:

一、努力連拍,電池可拍張數遠比官方所稱的400張多出很多(11/10在大園,雖然中間有用行動電源充半個小時,但總共拍了2800多張(還有剩餘電量)。

二、對焦迅速又聰明,這個比我用D7200還好用,加上輕巧,以前看到飛的幾乎不拍的我,這次拍得算多,對於走動覓食的水鳥也非常實用。

三、上手十分容易,從未拍過鳥的同事能立刻上手。

四、個人對它的畫質已相當滿意(雖然還是比不上D7200所拍,但差異不會太大)。

五、拍生態、風景也很不錯,一機就能搞定。

缺點:

一、觸控螢幕不小心就指定了對焦點(是誤按,通常都在很偏僻的角落),拍攝時還得調回來,影響拍攝時機(可能可以關閉,但試用時間不長,沒去研究)。

二、雖然自動休眠較省電,不過喚醒需要時間,鏡頭恢復到最望遠端需要更長的時間(影響拍攝時機),甚至有時喚醒後不會自動恢復到休眠前的焦段(通常是最望遠端),這到底可不可以關閉休眠?也是沒去研究。

三、拍飛行版時對焦能力雖然很夠用,不過背景光線時亮時暗的場合,目前還未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我用D7200也一樣沒轍)。

四、雖然覺得這樣的器材定價五萬多是合理的,但我真的狠不下心入手,如果沒有器材包袱的朋友,我就會極力推薦此部相機。(因為其他的拍鳥方案通常會超出這個價格)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我的Canon7D與100-400太老太弱太重 決定了試試RX10 但我要等M5 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輕便的好選擇,希望第五代有更長足的進化!(我猜會是在感光元件上的進化,可以有更好的iso與畫素,更支援4K錄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