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福寶鐵嘴鴴.Greater Sand Plover@Fubow wetland.2018/04/18

Greater_Sand_Plover_2053

水鳥的冬羽樸素無特色,羽色差異不明顯,不是很容易區別,在台灣海岸常見羽色相似的有東方環頸鴴與沙鴴(鐵嘴沙鴴及蒙古沙鴴),環頸鴴屬的脖子後方白環連續(所以叫環頸,台灣常見的有東方環頸鴴與小環頸鴴,小環頸鴴的金目眶明顯極易區別。),沙鴴屬則是脖子後方白環中斷。

但鐵嘴沙鴴與蒙古沙鴴更是相似,我老是得半認半猜,無法確認……一直都在找各種說法來學習區別,大致整理出:鐵嘴沙鴴體型較蒙古沙鴴大(所以英文名稱為大沙鴴 Greater Sand Plover),且身形看起來較高佻,嘴喙亦較長,腳顏色的濃淡也有些不同,但這些差異都不是太明顯,在台灣的鐵嘴鴴的能見度較蒙古鴴來得高。(參見:鐵嘴鴴與蒙古鴴。)

嘴嘴鴴在台灣為普遍的過境鳥,冬羽樸素,夏羽頸環呈磚紅色,相對亮眼不少,這個夏羽在蒙古鴴亦然,但有人說蒙古鴴在頸環上方有細黑線,只是並不明顯。鐵嘴鴴的學名是:Charadrius leschenaultii

Greater_Sand_Plover_1743

Greater_Sand_Plover_1773

Greater_Sand_Plover_1827

Greater_Sand_Plover_1828

Greater_Sand_Plover_2035

Greater_Sand_Plover_2041

Greater_Sand_Plover_2050

Greater_sand_plover_2167

Greater_sand_plover_2215

Greater_sand_plover_2263

Greater_sand_plover_2458

Greater_sand_plover_2503

Greater_sand_plover_2554

Greater_sand_plover_1069

Greater_sand_plover_1072

下面這羽個體,我懷疑可能是蒙古鴴,不過,還是不敢確定(因為嘴喙看起頗長)。

Lesser_Sand_Plover_22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