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大園流蘇鷸.Ruff@Dayuan.2017/09/17

Ruff_8042

流蘇在中國是個美麗的名詞,用在笛子是垂墜的裝飾,用在窗簾、門簾彷彿現代的窗紗,衣服上就如同蕾絲般的效果,流蘇鷸就是形容牠的美,在植物中也有一種流蘇樹,春天滿樹雪白小花(台大校園的特色植物之一),也是形容樹花的美,咦!這鳥怎麼除了體型比鷹斑鷸大一些外,為何看不出來牠的特別?可惜,公鳥只在繁殖期有漂亮而誇張的羽飾(而且是每隻都不同),截取一張 Bing 的圖片來給大參考繁殖羽的樣子囉,中世紀歐洲貴族誇張的宴會服飾應該是取材自流蘇鷸的吧!

在台灣是稀少的過境鳥,可惜無法見識到牠的華麗的夏羽(夏羽應該不利於長途飛行吧),辨識重點就是稍大的體型與帶金黃的羽緣斑紋,還有經常隆起的背羽,學名:Philomachus pugnax

Ruff_8088

Ruff_8100

Ruff_8131

Ruff_8198

Ruff_8204

Ruff_8216

Ruff_8259

Ruff_8267

Ruff_8275

Ruff_8282

2 則留言:

  1. 真是一種神奇的鳥,真想看看流蘇鷸換羽的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南部有羽到一半的個體出現,可惜沒機會去拍,有鳥友遠赴挪威、冰島拍攝,聽說牠們的繁殖棲地固定,不同羽色的公鳥會在此展示競賽,爭取母鳥的芳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