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情愛高蹺鴴.The love of Black-winged Stilt.2015



每年清明節返鄉掃墓後,固定會利用下午北上前到福寶生態濕地去看看,這個時節是高蹺鴴的交配期,耐心等候通常都有激情的戲碼。

今年賞鳥牆的高蹺鴴進度較快,看到都已在坐巢,等了快半個小時發覺不對勁,趕緊去巡田區,在一片綠草濕地上棲息了黃頭鷺、埃及聖鹮及高蹺鴴等,又順光,就耐心等等,第一場從公鳥跳上母鳥背上開拍,總共見到四場,算是有史以來成果最豐碩的一次,不知一、二個月後能否有機會來紀錄幼鳥?

高蹺鴴交配前雌鳥會先伸直身體就一直保持這個動作到交尾結束;公鳥則先在其兩側上下擺動頭部數回合後再跳到雌鳥身上,約3-5秒完成交配;交尾後公、母鳥會頭頸交纏嘴喙緊靠地共舞一小段,之後才各自分開,這種有前、後戲的鳥類交尾並不常見。另請參考高蹺鴴之前的交配紀錄









第二場(從頭到尾)









































第三場(發現得太晚)











第四場(從頭到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