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PhotoCap.個人使用免費的影像處理軟體



個人全以 PhotoCap 作影像後製,這個軟體功能強大,操作簡易,前一陣子發現桌曆模板,又學到另一種層次的使用【近期推出2014年桌曆製作方式,請期待……先看2014試作版】,真可謂是座寶藏庫,值得深入學習、使用。

雖然PhotoCap已推出6.0新版,功能也大幅提昇,尤其在月曆製作有重大改善,但因為其指定比例裁切功能尚無法指尺寸,個人太常用這個功能,只好仍以5.01版為主要工具,希望作者將來能改善這個現象。

本文係以以個人的鳥類攝影後製為例,如在 Windows7.64位元作業系統中,因為記憶體管理方式的因素,在縮圖時會出現檔案過大記憶體不足的訊息,請將將軟體設定在 XP(sp3) 相容就能正常使用了。

一、界面:



二、裁切:(PhotoCap 的指定長寬比裁切功能有些怪怪的,試作時可以直接滑鼠拖曳出所要裁切的區域,再用選取裁切功能)





三、調整顏色(或曝光):







四、調整影像尺寸:



五、銳利化:適度即可,過度看來很不自然。



六、加簽名:







七、成果:



如果軟體與Windows10作業系統不是很相容,設定一定相容性應該就能正常使用。【應該是 PhotoCap 5.01 比較可能有不相容的狀況,本例以6.0作圖瓜是很恰當,懶得改圖了,相容性的問題不只是PhotoCap,其他軟體也可能有,了解一下設定方式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