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直潭老鷹.Black-eared Kite@Xindian.2015/12/13



2015年老鷹想飛紀錄片上映,對於老鷹這種不太像猛禽的猛禽,只要有廚餘、垃圾就能勉強生存的物種,竟然會淪落到日漸稀少的地步……實在值得探討、深思。

香港稱牠們做麻鷹,因為身上有麻花般的淡色斑紋,台灣稱老鷹還說得去,應該是來自台語『厲翼』的發音吧,稱『黑鳶』可能是英文 Black Kite 而來(指是應該是分布於中亞、非洲、歐洲的指名亞種),個人覺得在外觀上有些不相稱……而東亞亞種(M. m. lineatus)被稱為黑耳鳶,台灣亞種與此較為接近,其實用老鷹還比較不會搞混,雖然老鷹被我們當猛禽的通稱由來已久……台灣亞種學名為:Milvus migrans formosanus

基隆曾因港口附近的屠宰場流出雞鴨內臟而吸引老鷹來食,後來屠宰場關閉,港區執行過一段時間的人工餵食,維持了基隆港鳶揚的景觀,最近卻倡議要禁止餵食,導致老鷹榮景不再。

香港的麻鷹是有在餵食的,蘭卡威的栗鳶也有餵食,所以一直能維持穩定的族群活動,也帶動當地觀光,至於禁止餵食是否不對?個人倒不持反面意見,不過如果是一面禁止餵食,一面又要鳶場港都,我只能說這是人格分裂,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作法。

而新店直潭就意外地成為老鷹的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