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黃嘴角鴞.Mountain Scops Owl

Mountain_Scops_Owl_6421-2400

黃嘴角鴞與領角鴞是台灣最容易見到的2種貓頭鷹,領角鴞比較不怕人,容易出現在人類生活的範圍內(例如校園、公園及廟宇),黃角嘴角鴞則偏山區棲息(領角鴞也多在山區出現),黃嘴角鴞的分布海拔比領角鴞廣,高海拔山區亦能聽見牠的叫聲,學名:Otus spilocephalus

黃嘴角鴞雖然是非常容易見到的貓頭鷹,網路能得到的訊息卻是相當粗淺,大致是牠在配對期常在樹冠間鳴叫,覓食時很容易停棲在很低的位置,從低海拔到2500公尺均能聽到牠的蹤跡,虹膜黃色讓眼睛相對明顯極常呈生氣的表情,相當可愛。

我之前未涉獵拍攝夜貓這一塊,後來入手副廠閃燈(神牛tt-685,便宜又好用)後才開始嘗試夜拍,電池以 enelop 黑色系列的最為推薦(回電快)。

鏡頭部分,一開始用 Nikon 200-500/5.6(簡稱Nikon256),主要理由是它的光圈大,個人認為可能會較有幫助,後來發現輕巧才是王道,更何況 Tamron 100-400/4.5-6.3 在近距離時的畫質並不比Nikon256差(因為閃燈的距離限制,不會拍太遠的物體),對焦又比Nikon256快,它的輕巧讓夜拍的靈活性大幅提高,成為我裝備中夜拍的首選鏡頭。

設定部分,採用閃燈iTTL,機身手動曝光,固定iso(我設640,距離太遠曝光不足時要再調高),不能設自動iso(因為iso會飆到最高,閃燈會過曝)。

至於手電筒,一般用cree晶片的LED都算好用,建議要選單段式的,避免為了探照一直在切換不同的模式……我是用左手拿電筒還可以兼托著鏡頭(用Nikon256時這個操作模式難度就高了)。

鳥音就用市售大聲公外接汰換下來的舊手機(蒐尋鳥音檔十分便利),音質不佳但聲音夠大,效果極顯著,以前用藍牙喇叭雖然操控方便,但相較下聲音太小,效果較差。

Mountain_Scops_Owl_6423-2400

2019/06/11.在拉拉山拍的。

DSC_0886_2400

DSC_0887_2400

2019/06/29.在三峽山區拍的:

Moutain_Scops_Owl_1462_2400

在台北和平東路山區拍的.2019/07/10。

Moutain_Scops_Owl_3332_Redeye

Moutain_Scops_Owl_3333_Rede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