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大園黑面琵鷺.Black-faced Spoonbill@Dayuan.2018/10/21

Black-faced_Spoonbill_9787

黑面琵鷺、灰面鵟鷹紅尾伯勞是台灣保育史上相當重要的物種,灰面鵟鷹與紅尾伯勞牽涉到不當獵捕行為的限制,黑面琵鷺則是棲地保育(曾文溪口濕地)的起始,灰面鵟鷹與紅尾伯勞在群群數量還是相當多的,但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則僅約4000隻(2018年全球普查數字為3941隻,台灣有2195隻),相當稀少。

在台灣固定的棲地有高雄茄萣濕地、台南四草魚塭、嘉義布袋、鰲鼓濕地等,因地緣關係,應該是數個大族群在各濕地間移動,宜蘭則有約20羽個體度冬,應與南部群族有別,近年有鳥友於濕地進行放流魚補充食物的作法,每每吸引黑面琵鷺到來歡快地進食。

另外新竹金城湖則於秋、春過境時會有不少黑面琵鷺在此打尖,停留數日至數週不等,而淡水河口(八里挖仔尾)、金山清水濕地等則有少量過境族群,大園近年亦偶有發現,應屬路過性質。

重要特徵就是湯匙般的勺狀嘴喙羽色白、腳黑,離台前不少個體會轉成夏羽,頭頂有黃色飾羽胸口、脖子也有黃色羽毛,更顯獨特.學名:Platalea minor

Black-faced_Spoonbill_0403

Black-faced_Spoonbill_0411

Black-faced_Spoonbill_0419

Black-faced_Spoonbill_0436

Black-faced_Spoonbill_9771

Black-faced_Spoonbill_9777

Black-faced_Spoonbill_9790

Black-faced_Spoonbill_9804

Black-faced_Spoonbill_9810

Black-faced_Spoonbill_9833

Black-faced_Spoonbill_9983

1 則留言:

  1. alder先生
    您好,我是中国国家地理图书(大陆一家出版公司)的图片编辑张宏翼,在您的博客中看到了好多有关鸟类的影像资料。我现在编辑图书《中国森林鸟类》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如果您感兴趣,希望能收到您的邮件联系,我的邮箱是honeechang@gmail.com。
    祝好
    张宏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