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烏鶲.Dark-sided Flycatcher@Yehliu.2018/10/10

Dark-sided_Flycatcher_5018

台灣最常見的灰色系小型鶲科候鳥就是:灰斑鶲寬嘴鶲。另外有數量稀少很多的烏鶲,羽色與前二兩者十分接接近,主要區別在烏鶲的胸前黑色部分是較為髒污的黑(隱約有條紋感),灰斑鶲則是明顯的直條紋黑,寬嘴鶲則淡黑甚至近無黑。不過我在2013年泰國所拍的是胸前頗均勻的黑,依下列辨識原則判斷牠是寬嘴鶲(個人不是很確定)。而紅胸胸及紅喉鶲的冬羽也近似,但較易區別,比對一下應該不會弄錯。

自然攝影中心的辨識文章如此說明(全文引用):

===========================

1.整體顏色和眼先:烏鶲的顏色最深,暗灰色;灰斑鶲的顏色居中,灰褐色;寬嘴鶲的顏色最淺,淡灰褐色。不過要小心個體差異的存在(就像人類的膚色同樣是黃種人還是會有比較白和比較黑的差別)。在不同光線、角度下,顏色可能會有很大差異。不建議單獨以顏色這一個特徵來判斷。
眼先以寬嘴鶲的顏色最淡最明顯,灰斑鶲次之,烏鶲最不明顯或幾乎沒有淡色眼先;也因此導致白色的眼圈以烏鶲看起來最獨立與明顯,灰斑鶲和寬嘴鶲的眼圈就比較不明顯。

2.嘴型與嘴色:烏鶲最短小,灰斑鶲居中,兩者成鳥的嘴都接近全黑,僅部分個體及幼鳥的嘴基部會帶黃色。寬嘴鶲嘴最長最寬,下嘴基部的黃色比例很多。

3.飛羽長度:灰斑鶲的飛羽最長,飛羽末端約達尾羽的2/3甚至更長;烏鶲的飛羽末端約達尾羽的1/2到2/3之間;寬嘴鶲的飛羽最短,飛羽末端約達尾羽的1/3到1/2。但要小心不同姿勢可能造成飛羽長度上判斷的差異。

4.胸腹部斑紋:灰斑鶲的胸腹部純白,縱斑相對清楚明顯;烏鶲的胸腹部側面暗灰色,中央較白,整個胸腹的縱斑有暈染模糊感,尾下覆羽常有暗色斑塊(少數個體沒有此特徵),幼鳥縱斑較為明顯,容易與灰斑鶲混淆;寬嘴鶲胸腹部污白,無明顯縱斑,但幼鳥胸腹側面顏色較深,容易與烏鶲混淆。另外比起灰斑鶲,烏鶲的頰線和顎線之間通常沒有白色。

===========================

這次在野柳出現的個體已經多位前輩判定是烏鶲(又名鮮卑鶲),所以應該是正確的.學名:Muscicapa sibirica

Dark-sided_Flycatcher_5032

Dark-sided_Flycatcher_5069

Dark-sided_Flycatcher_5076

Dark-sided_Flycatcher_5100

Dark-sided_Flycatcher_5220

Dark-sided_Flycatcher_5999

Dark-sided_Flycatcher_6010

Dark-sided_Flycatcher_6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