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灣夜鷹.Nightjar@Taoyuan.Summer 2018

Nightjar_5137

夏夜是否經常聽見響亮「追~-.追~-」從空中飄過的聲音?我記得小時候在彰化的鄉下並沒有聽見過,反到近年在市區已算相當普遍了,以前中、南部較常聽見牠擾人清夢的新聞,但我來三峽以後,夏夜每晚「追~-.追~-」必來報到,我倒沒覺得牠擾人清夢啦,也不難聽,就是聲音大了些……

夜鷹也是近年才普遍入侵都會地區,這個和黑冠麻鷺的狀況有點相似,也蠻令人費疑猜的,如果牠們不怕人應該早和麻雀一樣普遍,可是卻是近十多年才開始普遍,看過往也有紀錄,所以也不像是福壽螺、埃及聖鹮般的外來種肆虐。夜鷹的生態可以參考自然攝影中心的夜鷹討論文章,相當詳細。

1 命名上,夜「鷹」比較像牠的外型,夜「鶯」的話,牠的聲音不像一般鶯的悅耳,倒有點符合《夜來香》歌詞:「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淒愴~~…」的描述,所以如何稱謂倒不用太計較,另有一個「蚊母」的別名,指的是牠晚上張開大口捕食天空中的蚊子,夜間活動,白日喜棲習在河床附近的石礫地,對柏油、平的頂樓屋頂有明顯的偏好,常利用來育雛,直接就將蛋下在地面,如果您每晚聽到牠的叫聲,也許頂樓就有牠的家呢.學名:Caprimulgus affinis

Nightjar_3302

Nightjar_3324

Nightjar_3909

Nightjar_3913

Nightjar_3926

Nightjar_5137L

Nightjar_5145

Nightjar_5171

100%裁切

Nightjar_3915_O

Nightjar_3934_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