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紅尾伯勞.Brwon Shrike@Taipei Botanical Garden.2013/12/05



我對人工餵食的態度是中性偏正面,尤其對候鳥,餵食並不會造成牠的野性消失,時間一到牠還是會離去,到另一個棲地牠還是會努力地過活。

有人擔心太接近人不好,會對牠造成被獵捕的危險……等,我不是說這不可能,而是這應該是檢討抓鳥人而不是將過錯推到餵鳥人身上吧,記得在日本野鴨(例如小水鴨、綠頭鴨、花嘴鴨)就不怕人,但同樣的野鴨來到了台灣就變得很怕人,請問該檢討鴨子還是台灣人?野鳥與人接近有何不好,人類能欣賞牠的美而牠也沒受到威脅,這才是生態自然(台灣獼猴對鳥類威脅不小,可是在一定啖離下,鳥類也不會像見到鬼一樣地逃離啊。

台北植物園這隻紅尾伯勞就是個例子,牠是沒鳥拍時大家湊和著拍的對象,知道常有人餵食,會在枝頭等……有麵包蟲牠會吃得很開心,沒麵包蟲,牠看見草叢間有蟲也會立即飛撲過去的,拍攝時陽光很強(從影子可以看出),影像生硬只好調低對比,畫面就不是很銳利了……

























陰暗樹下的小彎嘴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