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今冬首拍紅尾伯勞.Brown Shrike@Taipei Botanical Garden.2013/12/02



今冬還沒機會紀錄紅尾伯勞,台北三大公園的伯勞就是不肯讓我接近,植物園這隻聽說很喜歡被人招待薯條,我卻一直沒機會拍到,直到今日……

紅尾伯勞大概是最早到達台灣最晚離境的度冬候鳥,在台灣可見的時間從9月到次年的5月,看來牠們回繁殖地繁殖的時間很短,一繁殖完馬上又進行遷徒湉動,真是奇特。

公鳥腹面為黃帶橘紅,無細鱗斑紋,母鳥及幼鳥則偏黃褐有細鱗斑紋,就是今日拍攝個體的形態,不過最近有人研究,這樣的區別也不是很準確。肉食性,有領域行為,喜棲於制高點觀察、俯衝捕捉獵物習性,這習性也被利用在以「鳥仔踏」捕捉販賣烤食,而成為台灣保育事件濫觴的原因。主食昆蟲,但也見過獵食蜥蜴甚至小型雀鳥的情形,十足具有猛禽架勢.學名:Lanius cristatus













沒拍到幾張的翠鳥不另外開文章了,貼在這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