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Rufous-bellied Niltava.棕腹仙鶲



棕腹仙鶲外型頗似本島山鳥-黃腹琉璃(棕腹藍仙鶲或黃腹仙鶲),主要的區別是棕腹仙鶲的頸部黃藍相間處平整區隔,而黃腹琉璃則有一塊黃色尖起突上藍色區域的銳角,另外個人覺得棕腹仙鶲的嘴基較寬闊,頸側金屬淺藍(輝藍色)明顯,而台灣的黃腹琉璃嘴喙就秀氣很多,頸上的金屬淺藍也是時顯時現,相當不明顯。台灣不是棕腹仙鶲的棲地,其遷徒狀況亦不明顯,稱不上是遷徒性候鳥,台灣為偶發性發現,屬迷鳥性質,學名:Niltava sundara.英名英名:Rufous-bellied Niltava。2013/02/17.野柳。

大陸有棕腹仙鶲及棕腹大仙鶲(以大仙鶲稱之,學名:N. davida)兩種不易區別的鳥種,大仙鶲的藍色較深沉,額輝藍色的區域較少,臀棕黃色較淡,腳是黑色的;棕腹仙鶲則腳灰色,額輝藍色延伸過頭頂、臀棕色較濃。(參考中國鳥類野外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